“逐夢天山—絲綢之路文化行 ·走進新疆”昨開啟
   西北名家丹青齊繪大美新疆
  亞心網訊(記者 劉萌萌)10月10日,秋雨秋雪後的首府寒意濃濃,而新疆國際會展中心卻因為“逐夢天山——絲綢之路文化行·走進新疆”活動的隆重開幕顯得暖意融融。
  當天,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馮遠、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領導,與來自西北五省區的多名書畫家共同出席了開幕式。
  歷時7天的“逐夢天山——絲綢之路文化行·走進新疆”活動,由書畫聯展、絲綢之路文化點採風創作、書畫交流筆會三部分組成。其中,書畫聯展活動將展出中央文史研究館和包括新疆在內的西北五個省區文史研究館100多位書畫名家的200餘幅作品,這些作品視角新穎,底蘊豐厚,充分表現了祖國大好山河的壯麗。12日至13日,由100多位書畫名家組成的採風團將赴天山天池、喀納斯景區和高昌故城等地進行採風創作活動。
  
  10月10日,在書畫聯展上,市民在藝術作品前感受絲路文化的博大精深。 亞心網記者李鐵軍 攝
  “逐夢天山——絲綢之路文化行·走進新疆”活動由中央文史研究館指導,新疆、陝西、甘肅、寧夏、青海西北五省區文史研究館聯合主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參事室(文史館)承辦,旨在利用文史研究館名家大家館員薈萃的資源優勢,用筆墨語言,以高雅的書畫藝術形式,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示絲綢之路文化的輝煌燦爛,推動絲綢之路文化的挖掘、弘揚和傳承,促進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健康發展。
  □現場
  駐足細品畫中情凝神會意筆下風
  在昨日的書畫聯展現場,佇立在各幅佳作前的觀眾均看得津津有味。
  新疆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大一學生馬竹馨和同學一道參觀了聯展。在新疆畫家哈孜·艾買提的繪畫作品《溫暖》前,她贊不絕口:“這幅畫中,老奶奶把孫子抱在懷裡,體現了濃濃的祖孫情,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份暖意。再加上這幅畫很有立體感,人物表情生動形象,色彩柔和沉穩,給人栩栩如生的感覺,讓我非常喜歡。”
  自治區《西部》雜誌社社長黃永中不論書法作品還是繪畫作品,都駐足細看。馮遠的繪畫作品《姐妹牧羊女》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冰天雪地里,一對藏族牧羊姐妹懷抱一隻小綿羊圍坐在燒著熱水的火堆旁,周圍還有大小數十隻羊,有嬉戲的,有覓食的,有正在吃奶的,畫面生動細緻,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黃永中說。
  對於此次書畫聯展,書畫家廖國柱給予了高度評價:“西部五省區和中央文史館的作品一起展覽,共同反映了西北地區各族人民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勃勃生機,充分顯示了深厚的文化底蘊,這些優秀作品的展覽也讓作者們受到很大的鼓舞。”
  79歲高齡的畫家哈孜·艾買提也來到現場,他顯得很開心,因為他遇到了很多老朋友,也看到不少新秀脫穎而出,“畫風都不錯,對我來說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展覽中最吸引我的是關於國畫的作品,因為我自己是畫油畫的,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而油畫是西方的藝術形式,這種碰撞也是一種交流,更是一種對話。”  (原標題:“逐夢天山—絲綢之路文化行 ·走進新疆”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b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