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記者張聞報道:12月2日,本報報道了獅山“牛奶河”錶面發白水花發黑的嚴峻情況,引起社會巨大關註(詳見羊城晚報12月2日報道《佛山現“牛奶河”:錶面發白水花發黑》)。4日,羊城晚報記者獲悉,經過兩天的不斷整治,獅山“牛奶河”水質已有明顯改善。同時,政府也確定,上游污染源黃牛牯一帶也屬於興賢村管轄,將對興賢村委進行扣分罰款處理。
  4日下午,記者再次來到博愛路與賢譚路交界處看到,儘管河水仍然微微發白,但興賢涌的“奶色”已經逐漸變淡,總體看來河水已恢覆成渾濁狀態,透過渾濁的錶面水,河床下方的白色泥土依稀可見。
  記者從官方途徑獲悉,2日羊城晚報曝光“牛奶河”後,獅山和大瀝鎮立刻成立了聯合執法大隊,排查10餘家企業,最終在黃牛牯一帶關閉了一家無牌無照的氧化廠;3日,南海區區長鄭燦儒、副區長陳紹文親自到獅山督辦“牛奶河事件”,鄭燦儒還對疑似排污企業談話,併到排污現場實地取證。
  同時,政府已確認,黃牛牯一帶屬於興賢社區居委會下屬的一個村小組所有,涉事廠企也是從村小組租的地。“除了環保部門的行政處罰外,在政府考核中,我們已對該村兩委實行扣分,並將扣罰兩委幹部約1千元考核金。”
  在整改措施上,獅山鎮政府將對興賢涌進行清淤。“如果所需費用不大,我們將儘快將主段清淤,如果費用較大需要立項,那起碼還需要1個半月才能進行。”
  獅山鎮大圃社會管理處副主任馮明表示,其實,村民也知道污染已經危及自己的生存:“牛奶河”附近農田,基本上都是使用深井水。然而,由於區域土地被檢測出重金屬嚴重超標,村民在地里種的菜,自己都不吃,“和他們聊天,他們說都拿到市場去賣了。”編輯:王銳  (原標題:獅山"牛奶河"續:數年排污 兩日得整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b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