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截至17時,我省各級氣象部門共發佈雷電、暴雨、冰雹等26條預警信息 冷渦今天走,高空槽明天來這雨還得繼續下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2版
    本報訊(記者 田玲玲)昨天,是雙休日的第一天,天藍、陽光足,雷陣雨沒有如約而至,讓我們有一種賺到了的感覺。
    其實,昨天我省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降水,北部地區稍大。截至16時,我省降雨量最大的是鎮賚,為28.3毫米,達到大雨量級,而長春氣象站的降雨量為0。市區內降雨非常少,只有東榮大路、南湖公園和普陽街自動氣象觀測站檢測到降雨量,但都不足1毫米。
    “冷渦帶來的降雨局地性比較強。”氣象專家舉例說,江源和白山兩個氣象站距離比較近,但江源的降雨量是21.3毫米,而白山的降雨量僅為0.7毫米。
    昨天截至17時,我省各級氣象部門共發佈雷電、暴雨、冰雹等26條預警信息。
    9時40分,長春市氣象臺發佈雷電黃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12小時,長春市有雷電天氣,部分地方可能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請註意做好防範。
    9時44分,省氣象臺發佈雷電黃色預警:預計未來12小時,白城、松原、長春、四平、遼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延邊地區西部有雷電天氣,局部地方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請註意預防。
    10時57分,省氣象臺發佈冰雹黃色預警:預計未來6小時,松原南部、長春南部、四平北部有冰雹天氣,並伴有雷電、短時大風或短時強降水,請相關部門和廣大群眾註意預防。
    14時27分,省氣象臺發佈暴雨藍色預警:目前,松原北部、長春北部、吉林西北部個別鄉鎮已出現中到大雨,預計未來12小時,上述地區仍將有10~30毫米的降水,並伴有雷電、短時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請相關部門和廣大群眾註意預防。
    15時35分,省水利局、省氣象局聯合發佈洪澇災害藍色氣象風險預警:預計未來12小時,松原市和前郭部分鄉鎮有可能發生江河洪水、城鎮內澇、農田漬澇等洪澇災害,請註意預防。
    這個冷渦終於要走了,今天,它的影響逐漸減小直到消失。不過,有一個高空槽明天就來了,也會帶來一定的降雨。
    具體來看,昨天夜間到今天白天,長春地區北部、吉林、通化地區北部、白山、延邊地區西部、長白山保護區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並伴有雷雨大風、冰雹、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全省多雲有時陰,吉林地區東部、白山地區北部、延邊地區西部有中陣雨或中雷陣雨,局部地方有大雨,其他地區有小陣雨或小雷陣雨,局部地方有中雨。
    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最高氣溫為24℃~26℃;明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氣溫為27℃~29℃。
  ■相關新聞
  長春半個月以來空氣質量以優良為主
    本報訊(記者 艾靈) 最近這些天,長春的天非常善變,晴空萬里、陰雲密佈和暴風驟雨,常常發生在同一天,甚至同一個小時內。雖然可能會給出行的人們帶來不便,但這樣的天氣也有好處:一是氣溫涼爽了許多,二是空氣質量相當潔凈。
    昨天16時,記者進入長春市環保局環境空氣質量實時發佈系統,發現環境空氣質量AQI的值僅為25,級別為優。
    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全國城市空氣質量適時發佈平臺上,能夠查到過去兩周內長春市AQI的變化情況。6月28日~7月11日這兩周之內,長春市大多數時間空氣質量指數AQI的值都在100以下,僅在7月4日和5日超過100,達到了134和102,為輕度污染,其他時間都是優或良。
    省專業氣象臺專家介紹,夏季長春經常降雨,天氣變化很頻繁,大氣結構不穩定,很容易將空氣中的污染物排放掉。
  (原標題:這雨還得繼續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b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