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一專家在杭戴谷歌眼鏡做手術
  萬里之外的阿克蘇醫生“現場”觀摩
  □通訊員 王蕊 本報記者 黃軼涵
  早報訊 戴上眼鏡,謝立平醫生開始為病人做手術了。幾乎同一時間,整個手術過程在萬里之外的新疆阿克蘇地區第二人民醫院里,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昨天,浙大一院泌尿外科的專家們,通過網絡醫療服務平臺,實時與阿克蘇的同行們切磋交流,“手把手”傳幫帶。秘密武器,就是謝立平戴的那副眼鏡——谷歌眼鏡。這也是國內第一例將谷歌眼鏡用於遠程醫療交流的手術。
  謝立平是浙大一院泌尿外科主任,他做的這台手術,挺有名的,名字也很長,叫“經尿道等離子紐扣式電極前列腺汽化剜切術”,兩個月前剛剛在德國基爾大學做過,載譽歸來。
  一起參與手術的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方丹波,是一名援疆醫生,現在在阿克蘇地區第二人民醫院泌尿外科工作。方醫生先介紹了一下谷歌眼鏡:外表看,就是一副普通的眼鏡架子,但是醫生戴上後,可以不用雙手,只要說話、抬頭和眨眼就可操作,把手術中的視頻進行錄像,同步傳送,包括圖片和視頻,都可以給阿克蘇同行遠程,實時交流,分享杭州最先進的醫療理念。
  手術中,謝立平戴著谷歌眼鏡,一邊手術,一邊講解,手術畫面就同時出現在手術室的電腦,以及阿克蘇地區第二人民醫院遠程會診中心的大屏幕上。
  而遠在4600公里以外的阿克蘇地區第二人民醫院里,當地醫生們也是第一次觀看到了浙江主刀醫生主觀視角的手術過程。醫院外三科主治醫師曹凡說:“通過網絡遠程技術,把浙江醫生的精湛技藝,展現給我們阿克蘇的醫務人員,對我們醫療技術上有很大的幫助。”
  據瞭解,浙大一院從2005年開始對口援疆工作,先後有6位專家醫生遠赴新疆阿克蘇地區進行傳幫帶。杭州與阿克蘇相隔萬里,客觀上給兩家醫院的合作帶來了不便,於是在2012年7月,浙大一院就在阿克蘇地區第二人民醫院開通了網絡醫療服務平臺,把先進的醫療技術、優質的醫療服務,向阿克蘇地區及其周邊延伸。應用現代化的信息技術,在兩院之間建立網絡醫療服務平臺,把高科技產品運用於醫療交流,使兩地醫生之間的溝通更方便、更快捷,有助於進一步推動智力援疆,為阿克蘇地區老百姓提供優質醫療資源。
  (原標題:浙一專家在杭戴谷歌眼鏡做手術萬里之外的阿克蘇醫生“現場”觀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b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