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清晨搶劫水果店刀架女店員脖子
  2分鐘後就被杭州PTU堵在店內
  10分鐘後劫匪被摁倒,杭州警方昨成功處置一起劫持人質案件
  □通訊員 朱敏 龐振煦 羅尚聰 本報記者 朱寅/文 通訊員 周雄飛/攝
  我們要說的這起新聞,是一起劫持案。時間是昨天一大早,7點20分左右;地點在杭州鬧市惠民路和定安路十字路口的東北角,人行道上一間24小時營業的水果店。
  事件的正面角色,是以PTU隊員為主的杭州民警,反派人物則是一名持刀劫持人質的黑衣男子。
  2分鐘到達案發現場、3秒鐘拍掉劫匪手中的刀、10分鐘成功完成處置,這是什麼樣的“神速度”。這次行動,值得讓我們點贊。
  黑衣男子竄進水果店,拔刀張口就要錢
  上城區定安路和惠民路十字路口的東北側,有一家大三元水果超市,24小時開張,員工輪流上夜班,每夜至少安排兩個人。
  昨天上午7點20分,值夜班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清查數目等待交接了。十幾分鐘後,上白班的同事們就該陸續到店了,不速之客竟選了這個時間點來了。
  走進來的是一名穿著黑衣留著短髮的男子,還斜背著一隻小包,也不看水果,徑直向小Z姑娘所在的收銀台快步走來。接著,一把長約20釐米的水果刀直接架在了她的脖子上。
  “拿錢來,給我錢。”男人嚷著,又自言自語報出了十萬二十萬之類的數額,但收銀台顯然不可能有那麼多現金。
  小Z開始了呼救掙扎,當時在店內另一側的營業員也不敢妄動,馬上報了警。
  見門口圍觀的人多了,男子情緒很激動,連拉帶拽把小Z架進了業務室,期間用刀劃傷了小Z的手腳。
  劫匪向PTU提出要求:“給我十萬,放我走”
  這起警情很快通過110調度平臺,傳到了民警的對講機中。當時,杭州市公安局直屬機動隊(PTU)吳山巡組21號車就在附近的勞動路南段巡邏。
  兩分鐘後,巡組長陳旭和組員田原、胡冠傑到了現場。
  一見到民警,男子的情緒一下激動起來,陳旭老遠就看到他拿著水果刀在空中不斷比劃,還向門外喊叫,“別過來,你們都不要過來。”
  為緩和男子的情緒,陳旭讓兩名組員稍稍向後等待,自己向前來到距離大門四五米遠的地方。這時,他儘量讓自己保持平常的口氣和對方談判。
  “你不要激動,有什麼要求就開口。”
  黑衣男子愣了幾秒鐘,然後說了一句:“我要錢。”
  “要多少,你先把刀放下,都好說的。”
  “要十萬。”男子還是頓了一下,然後回答。不過這一次,他似乎沒什麼底氣,聲音也小了很多。
  “要十萬可以,但銀行都沒開門,誰出門也不會帶那麼多現金吧。你要給我們時間,我們去籌錢。”
  黑衣男子揮舞著刀的手漸漸放鬆了。
  沉默很久後,男子終於又搭腔道:“你們要放我走。”
  “你不把人放掉,你自己也走不掉的。你先把刀放下,我們放你走。”
  不過,對於民警的勸說,黑衣男子一直是不置可否。
  3秒攻入,PTU巡組長拍掉劫匪手中的水果刀
  轉眼間,一警一匪一人質,已經在店里僵持了七八分鐘了。繼續拖下去,現場變化太大,現場指揮人員決定快速攻入。而這個任務,就落在陳旭及巡組成員身上。
  同時,警方也部署了其餘趕到現場的PTU隊員布控接應。
  陳旭告訴劫匪,錢已經到了,並轉身去外面取錢,離開了劫匪的視線。
  “他們所在的隔間是在水果店北面中間的位置,從裡面可以看到南面和東南面,但西南面被門擋住了,是個盲區。”
  一切部署完成後,陳旭從盲區繞到門後,先緩緩探出頭,讓劫匪看清楚自己。
  就當劫匪還沒反應過來時,陳旭忽然朝他大喝一聲,一步撲過去拍掉了劫匪手中的水果刀。隨後,田原、胡冠傑和一名上城PTU的隊員同時撲上,將劫匪摁倒。
  這個過程,大概也就三秒鐘。脫離了劫匪控制的人質終於也反應過來,大哭起來。
  等劫匪被民警押出水果店大門,圍觀群眾中有人自發地鼓起掌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參與處置的機動隊隊員田原、胡冠傑都是剛來PTU進行歷練的新警。這也證明,2012年開始推出的新警去機動隊歷練一年政策,確實能讓杭州警方這支隊伍更有戰鬥力。
  男子有吸毒史,劫持是為了錢
  經初步審查,黑衣男子姓馬,30歲,四川省閬中市人。
  馬某是個癮君子,6月9日才剛被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強制隔離戒毒所釋放。昨天上午6點,馬某才剛坐火車來到杭州,下車後沒多久就持水果刀上演了這出鬧劇。據他自己說,衝進這家水果店純粹是為了錢,開口喊出十萬二十萬,但其實就是想能搶多少是多少。
  目前,此案交給清波派出所做進一步調查。
  (感謝讀者鐘英提供線索)
  (原標題:男子清晨搶劫水果店刀架女店員脖子2分鐘後就被杭州PTU堵在店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b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