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城鎮體系構建“一核兩帶網路行銷三片”】
  “一核”指中心城區發展極核,承擔引領市域發展和輻射G2000影響周邊地區的職能;
  “兩帶”指兩大辦公室出租城鎮發展帶;
  “三片”指三大重點發展片,是依托三縣縣城,整合西服周邊資源形成的全市三個城鎮集中發展片區,也是各縣產業集聚發展核心片區。
  【“兩樞紐、四基地、當鋪一目的地”】
  “兩樞紐”即以公路鐵路為主、水運航空完備的綜合交通樞紐,成渝中部的商貿物流樞紐;
  “四基地”即四川省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精細化工產業基地、綠色食品生產供應基地、服務成渝的健康養生基地;
  “一目的地”即以觀音文化為特色的國際旅游目的地。
  【中心城區構建“一城兩區五組團”】
  “一城”包括船山老城區、河東新區、國開區(西寧片區和南強片區)、西部現代物流港,是市級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商業服務業的核心地區。
  “兩區”是指主城區北部的鳳台新區和西南方向的安居區。
  “五組團”是指依據功能定位、產業佈局以及自然地理分隔所劃定的五個產城組團。包括桂回組團、吉祥組團、龍鳳新城組團、金橋組團、西眉組團。
  【成渝經濟區的次級綜合交通樞紐】
  搭建起水陸空立體交通網絡,強化與成都同城化發展基礎設施佈局,將遂寧提升為成渝經濟區的次級綜合交通樞紐。中心城區構建形成“六縱十三橫”的結構性主幹路網絡,規劃特色公交形成“十字+一聯”3條公交優先主通道和“三聯四延”7條公交優先次通道,結合綠地和開敞空間佈局,規劃環湖特色觀光巴士線、特色景點電瓶車線路、自行車綠道系統、水上游船、步行街區、登山步道等特色交通廊道和站點。
  【生態綠地系統“一江、兩山、三廊、五楔、多點”】
  “一江”:即涪江兩岸的濱江公園綠地、生態濕地公園以及湖中的四個生態綠島,統領遂寧中心城區的整體山水格局。
  “兩山”:即中心城區東部和中部兩片貫穿南北的兩大山脈,是中心城區整體山水格局的綠色屏障,利用“兩山”獨特的自然生態景觀,滿足城市近郊休閑旅游需求。“三廊”:即依托聯盟河、渠河、瓊江三條水系,打造濱水帶狀綠地廊道,形成自然濱水岸線和帶狀公共空間。“五楔”:即“兩山”延伸至城市內部的五條楔形生態綠地,形成城市內各片區的自然隔斷,利用“五楔”生態綠地打造城市郊野公園。“多點”:利用城市內部的獨立山體,打造結構性的郊野公園、濕地公園、城市公園等多種類型的點狀綠地。
  (本版撰文 張嵐)
  (原標題:2030,遂寧什麼樣?——點擊《遂寧市城市總體規劃(2013-2030)》關鍵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b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