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日本共同社:日本系統家具計劃增加未來五年防衛預算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2月12日電 安倍領導的日本政府正在醞釀其新的防衛政策,其擬定的有關文件內容11日陸續披露。增加防衛預算、引進新型軍備等內容,無不透露出安倍政府擴軍強武的圖謀。而在這其中,又不斷地把矛頭指向中國,渲染“新成屋中國威脅論”,稱要“冷靜堅決應對中國海空活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直指其“有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增加防衛預算引進新型軍備 西裝目標瞄準釣魚島
  據悉,日本政府支票貼現將於本月17日召開內閣會議,通過《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新《防衛計劃大綱》。日本媒體11日披露了這些文件的部分內容。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11日彙總了自2014年度起5年間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的概要。該計劃的特點是反映了日本在釣魚島與中國的對抗,提出引進整合負債新型空中預警機和無人偵察機,加強警戒監視體制等。
  概要說,陸上自衛隊將新建統一指揮系統的“陸上總隊”和水陸兩棲部隊,在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沿岸監視部隊,引進可以垂直起降的飛機;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護衛艦將由6艘增至8艘,分別在4個護衛艦隊部署2艘;航空自衛隊將在沖繩縣那霸基地新建E2C早期預警機部隊,將F-15戰鬥機飛行隊由1個增至2個。
  另外,安倍政府計劃將明年起執行的五年《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預算總額從23.5萬億日元(約合2287億美元)增加至24.9萬億日元(約合2424億美元)。
  現有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是2011年制定的。日本政府2001年制定的防衛預算為25.16萬億日元(約合2448億美元),此後連續兩期呈減少趨勢。如果安倍政權的新計劃獲得通過,意味著日本10餘年來首次增加防衛預算。
  防衛大綱矛頭指向中國 刪除“有節度”表述
  11日,安倍設立的討論安保戰略機構“有關安全保障與防衛力量懇談會”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概要和新《防衛計劃大綱》概要。安倍在會上說,這兩個文件將成為決定今後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歷史性文件。
  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概要稱,鑒於釣魚島問題和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將在維護海洋秩序方面發揮主導作用。新《防衛計劃大綱》概要則稱,“冷靜”應對中國日益活躍的海空活動,自衛隊將建立經常性警戒與監視體制,以確保日本周邊的海域和空域安全。
  值得註意的是,日本政府將新防衛大綱的基本理念確定為“建設綜合機動防衛力”。日本共同社報道說,該理念旨在重視海陸空各自衛隊的合作,將取代民主黨執政時的“動態防衛力”。1995年以來防衛大綱中適用的“建設有節度的防衛力”這一表述將被刪除。遏制性的安全政策將發生轉變。
  日本的防衛大綱於1976年首次制定,1995年、2004年和2010年分別進行了修訂。1995年及之後的大綱規定堅持專守防衛、不成為軍事大國、無核三原則和確保文民統制這4項基本政策,明確表示“建設有節度的防衛力”。
  報道稱,新大綱仍堅持上述4項基本政策,但“建設有節度的防衛力”這一表述將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有效建設具有高實效性的綜合防衛力”、“確保必要且充分的質量和數量”以支持自衛隊活動。
   中方批駁日本渲染中國威脅 指其有不可告人目的
  針對日本防衛政策文件渲染“中國威脅”,在11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正密切註視日本的安全戰略和有關政策動向。日方對中方正常的海空活動無理指責,渲染“中國威脅”,有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洪磊說,中方敦促日方重視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順應時代潮流,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改善中日關係、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應有努力。
  洪磊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發展正常和正當的國防能力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一貫主張並致力於通過對話磋商解決領土海洋爭端。同時,決不允許任何國家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日本近期不斷渲染“中國威脅”已經遭到中方多次批駁。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也曾表示,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動向值得密切關註。他並反問,日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挑釁中國,到底打算乾什麼?
  “如果非把中國當作對手,那是選錯了對象,打錯了算盤,沒有出路。”秦剛說。
  另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近期也就有關問題回應說,日本近期不斷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其目的是為其自身擴充軍備製造藉口。歷史上,日本曾經有過編造謊言來發展軍力,甚至對其他國家發動侵略戰爭的前科,而且至今沒有深刻反省。日方的所作所為,值得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原標題:日本新防衛政策謀擴軍 渲染中國威脅遭嚴詞批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b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